木重迟稔

最动人的爱意留给那年冬天。

【林方】百回路 1


※架空背景,高中老师林X刑警方
※ooc ooc ooc,私设高如山
※文笔喂了狗,你现在走还来得及

以上?↑

 
===

  善良的人在追求中纵然迷惘,却终将意识到有一条正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浮士德》
===

  林敬言下班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,他住的地方离学校不远,走近路的话十几分钟就能到。

  市一中离城区比较远,学生大多住校,周边也是些没规划的蜿蜒曲折的巷子,如果不是常走的,十有八九得晕头转向。巷子的灯很少,林敬言打着手机手电走,突然停住了脚步。

  前面转弯处有一群人,林敬言按灭手机,借着微弱的路灯灯光看见是一群绿毛赤膊大花臂围着一个人。他怕是落单的学生惹了什么事,悄悄走近,才发现被围住的是个二十多岁的小青年,正点头哈腰地对着为首的绿毛龟。

  “钱包给你们,表和玉也给你们了……我真的……真的……没什么值钱的了,求你们把手机留给我吧。我不报警,绝对不,不信你们把我卡抠走……这里面有我和我女朋友的记忆……她,她上个月刚去世……”青年声音有些哽咽。

  绿毛龟王不为所动,指挥他手下的龟孙子们去抢手机,青年紧紧攥住手机,声音陡然提高:“我什么都给你们了!你们还想怎么样……!”

  眼看一场混战要开始,一个人影从旁闪出来,手电强光一照,同时伴着一声呵斥:“干嘛的?”

  林敬言抬头挺胸插进人群,掏出一个小本晃了一下:“警察。你们干嘛的?在学校周边闹事?”

  绿毛龟面面相觑,林敬言心里有些打鼓,那青年如同抓住救命稻草猛然抓住他的袖子:“警察同志!有人抢劫!抢劫啊!”

  他心里咯噔一下,转头看见龟王眯了下眼睛,林敬言拽起青年就跑,身后立刻响起来杂乱的脚步声。

  青年被夜风灌了一头,跑了半天才开口半吼:“你跑什么!”

  林敬言拉着他拐过一个巷口:“我说我是警察他们都不跑,肯定是不怕我,我一个人打不过这么多啊!”

  “你没有增员吗警察叔叔!”林敬言跑得飞快,青年问话却不显气喘吁吁。

  莫名其妙提高好几辈的林敬言七拐八拐,身后却依旧有甩不掉的脚步声,他啧了一声:“我不是警察。”

  “啊?”

  “我刚晃的是驾照。你跟上我,尽量少说话,小心喝风。”

  青年果然闭上了嘴。林敬言仗着熟悉地形乱蹿,后面的声音果然弱了,他正想停下来喘口气,前面岔路又很多人跑来。他腰还没直起来就一把攥住青年的手腕,拉了一下没拉动,对方百忙之中按亮了手机屏幕,锁屏是他和一个短发姑娘的合影。

  林敬言:“……”

  机会转瞬即逝,前面的人已经出现在岔路口,林敬言立刻摆出防备的姿态,却发现不是绿毛龟们,一群人中为首的那个格外眼熟,正是青年手机屏幕上那个短发姑娘。

  ……

  诈尸了?

  短发姑娘跑过去,高贵冷艳地冲青年一点头,在青年抬手指了个方向后就跑了过去。那不靠谱的小青年这才回头,冲他笑了一下:“没事了。”

  临近深秋,青年只穿了一个单薄的衬衣,袖子卷在小臂上,手插在兜里,英俊的同时让林敬言这种裹着大衣的人缩了一下。他看着青年左右掏兜,突然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  果然,那青年清了清嗓子,指着自己:“警察,正牌的。”

  仿佛为了印证他的话,巷口两端响起了警笛声。林敬言悄悄看了一眼这个刚刚还怂成一团的小青年,心里五味杂陈。

  这警察同志叫方锐,是市刑侦大队的,在下班时间偶遇绿毛龟抢劫团体,靠着钱包上的定位下了个套。

  这伙绿毛龟的二逼造型是假的。真实身份是跨省流窜的抢劫杀人团伙,到了本地为了掩人耳目把自己伪装成小混混的样子。

  林敬言想了想自己突然冲出去的伟岸动作,简直是寒风中荡漾的一朵奇葩。过往不堪回首,那位被治安事业埋没的表演型方人才接过同事递来的东西,转头朝他笑了一下。

  给他递东西的同时却没兴趣对他的后脑勺,对着他的腿踹了一脚:“废物点心,还对着个贼点头哈腰,人民公仆的脸让你丢没了。”

  方锐脸上的笑容立马凝固了,他转身对着叼根烟吊儿郎当的上司吼到:“他们可能有枪啊!我身上连个防身的东西都没有,要你你敢硬碰硬吗?”

  男人没有回话,极其嘲讽地冷哼一声把头转向林敬言,短暂地愣了一下朝他伸出手:“刑警大队队长叶修。”

  林敬言跟他握了一下手,对方平铺直叙进行思想教育:“您的见义勇为很值得称赞,但是你不知道对方深浅的情况下我们建议您最好还是不要贸然行动。”

  林敬言点点头,对上刑警队长红色烟圈上深沉的眼神。
 
  被冷落的方锐打断二人的隔空对视,他自来熟地拍了拍林敬言的肩膀:“林老师过来的一瞬间太帅了,见义勇为好市民啊,要锦旗吗?”

  林敬言:“……不用了,谢谢。”

  这种尴尬的事情就不用留纪念了,谢谢。

  “是吧。”方锐挑了下眉毛,“但是你救了我吧,我请你撸串吧。”

  刑警队忙成一团,方锐趁乱溜号,无视林敬言的谢绝,拉着尴尬的林老师千恩万谢,于是林老师的微信上多了个叫“方警官”的人。

  大抵是萍水相逢用不尽上辈子修来的缘分,与方锐继“过命交情”后只剩下“点赞之谊”的林敬言第二次遇见方锐是在学校里,市一中组织的普法活动。

  他一眼就看见了人群中的方锐,制服外衣搭在臂弯上,依旧是衬衣袖子卷着一半,林敬言这才发现他露出的小臂上有一道狰狞的伤疤。

  大概是人靠衣装马靠鞍,这一次方锐没有再给林敬言不稳重的感觉,从侧面看过去,受过正规训练的人即使随意站着也如松般挺立,在阳光下倒让人品出二两岁月静好来。

  然而比较可惜,不久前林老师刚刚得到刑侦大队送来的锦旗,目前对人民公仆比较抗拒。左边“见义勇为”,右边“四好公民”,八个烫金字闪得林敬言眼睛疼。同事在那个热情四溢的女刑警离开后才颤颤巍巍问他到底干了什么?

  林敬言:“……”

  我说我在通缉杀人犯手底下救了个警察,你信么?
 
  不过林敬言这个人温和惯了,尴尬也尴尬不太起来。他还没过去,方锐远远看见他冲他招手。

  这一笑一垫脚,又显得跳脱了,他两步到林敬言旁边,弯出两个小酒窝:“林老师。”

  林敬言也笑着跟他打招呼:“挺巧的方警官。”

  方锐摇了摇头:“没有,我专门过来找你的。”他迎着林敬言诧异的目光,“问一下你对锦旗满意吗?”

  林敬言:“……”

  他无奈地笑了一下,对上方锐狡黠的眼神:“那是我们老大——不是那个叼烟的,是送锦旗的那个大美女,执意给你的,我没阻止成功,你信我,看我真诚的眼神。”

  林敬言被他逗笑了,二十多的人了还跟个小孩儿似的。他没有见过方锐认真执法,只见过那人拌怂,不禁想这人这么可爱哪有点警察的威慑力。

  “猥琐方!”那边他一个同事走过来给了他一拐,“叫你半天没应,走了。”

  方锐:“……我靠没看见我跟人说话呢,我在别人面前叫过你吴女士吗?”

  同事屈指弹了他一个爆栗:“就你事多,那边分任务了,走了。”说完跟林敬言一点头拉着方锐走了。

  —TBC—

  一开始很欢乐啦,后面可能会有点(沉重?)相信我,写不长

  啊啊啊啊啊放国庆啦开森(。・ω・。)ノ♡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木重迟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