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重迟稔

最动人的爱意留给那年冬天。

【周江】一眼就够了


※私设高于山,旁观者视角
※ooc ooc ooc
※本故事非虚构,如有撞车纯属巧合
※你现在走还来得及

以上?↑

  这个故事是我语文老师讲的。

  那会学校查早恋查得紧,她跟我们吐槽说现在的学生早恋也没有那种清纯的感觉了。我们底下嘘声一片,她就正色道:真的。

  七八年前的事了,我们语文老师刚入职,还是个啥都不知道的小姑娘。她在学校里开了个心理咨询室,业余解决各种青春期问题。

  “那天来的是我的课代表。”她比划着,“一米八多大高个,长的特别帅,好像那时候还是校草。就穿个校服,简简单单的帅气。”

  语文老师自动屏蔽下面的狼嚎继续讲:“就是有一点,他特别腼腆。不爱说话,给我当了两年多课代表,说话的话不超过十句。就整天来了抱作业,收作业。”她顿了顿,“不是你们小姑娘说的高冷男神,就是那种纯粹的交流困难。”

  所以她的课代表来找她她是特别惊讶的。

  那个大男孩就背着手站在她办公桌前低头不说话,她也不敢先开口,生怕课代表不敢说什么了。

  过了有好一会,课代表才断断续续低声开口:“冯老师,我喜欢上了一个人。”

  课代表是十班的,他喜欢的人是十二班的。高二的时候有一次下课他去走廊里倒水,整好看见那个人在隔壁班的栏杆上靠着,阳光正好。

  “就一眼,就一眼就喜欢上了。”冯老师说,“你们相信一见钟情吗?”

  没等我们下面回答老师继续说:“我其实是不信的,后来又信了。否则这个词是怎么出现的呢?”

  她问她的课代表:“你知道那个人叫什么吗?”

  “不知道。”

  不知道那人叫什么,不知道是个什么性格,什么都不知道,却持续了接近两年。这喜欢如窄道里的阳光,不激烈,不刺眼,却温暖绵长,穿越狭长的岁月依旧明亮。

  ——是了,如果不是来得莫名其妙,又怎么能算是怦然心动?*

  “他从来没有打听过他喜欢的人。”冯老师说,“他的位置靠窗,每天看他喜欢的人从窗边经过,就心满意足了。如果那个人不过来,他就自己出去转一圈,就远远的看一眼,一眼就够了。”

  老师描述的大男孩仿佛勾勒在眼前,腼腆羞涩,纯情的像一张纸,安静的像阳光。

  他来找老师的原因是他已经有一周没有看见他喜欢的人了——“我很担心。”他说。

  一周了,连远远看一眼的机会都没了,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刻被剥夺,那一星期他整个人都不在状态,甚至影响了上课。

  冯老师端了个架子:“你这不行,上课是上课,下课是下课,别混在一起。你要是实在担心,我帮你去问问?”

  “不用了。”课代表说,“谢谢老师。”

  “后来倒是没有影响上课。”冯老师回忆着,“过了几天以后我上课,突然看到他冲着笑了一下。”

  “他平时很少笑的,突然对这着我笑,就像三月乍开的冰河,一片春光撒下来,浮冰碎屑还在,寒意刹那消融。”

  “下课的时候他从我旁边过去,突然回过身在我耳边说:

  ‘老师,我又看见他了’。”

  一瞬间的静默。

  “后来我跟他说,老师给你牵头,你去打个招呼。等高考完就告诉他,毕竟一辈子你也不一定会再遇到让你怦然心动的人。”

  “他摆摆手说,不用。”

  不用,我就看一眼,一眼就够了。

  到此戛然而止。下面沉寂了半天,突然闹哄哄地炸开:“然后呢?然后就完了?”

  “完了呀。”老师笑了笑,“我的课代表后来考得挺好的,但是没上大学,打游戏去了,当时跟家里闹得挺厉害的。不过现在好像很有名?你们都知道的吧——叫周泽楷。”

  “打游戏的”让一堆人竖起来耳朵,“周泽楷”三个字就是炸弹,一下子扔进人堆里乱成了粥。周队迷妹们简直揭竿而起,七嘴八舌嚷起来。

  我听了语文老师在上面回答他们:“他喜欢的女孩子?我不知道啊,后来打听过,十二班也没有特别好看的那种女孩子呀……”

  我突然想到了什么,趁着混乱把手机抽出来,上微信狂戳我表哥。

Spectator:哥???
Spectator:hello???哥???
Spectator:你高中在一中念的吧,几班??
  
  秒回。

无浪:12班,咋了?
无浪:上课玩手机?你想干嘛,想上天?赶紧收起来,小心我告你妈。

  一切明了了,恍若潮起又落,在我心中留下一片湿润。

  我仿佛能想象那个刚晋升为我家属的男人,在自家战队门口接人时,看到他曾经放在心头的人逆着阳光走来时,心中怎样的澎湃。

  语文老师描述的那个青涩的男孩与荧屏上坚定的男人重叠,他侧眼看过身边的人,熟练得如同做了上千遍。

  看一眼就够了吗——?

  一眼,万年。

—END—

*《大哥》


  语文老师讲的故事,原型是一个学姐的故事。在这一个浮躁的社会和浮躁的年龄下,听这么一个故事真的让人很感慨。
  虽然“看一眼就够了”已经被我同学玩成梗了,她们大多数也和我讲过虽然故事很美,但是太少人能坚持这样沉默。可我依然感谢那个温柔的学姐,谢谢她的故事,谢谢她微入尘埃却又倔强挺拔的爱恋。
  借个地讲故事,我给他们安了最美好的结局,也希望那个学姐能幸福。

  然后周江。我心中最好的恋爱都是细水长流,潜移默化式的,喜欢,深爱,如止水一样平淡,总之很生活化。但是后来又觉得小周这个性格,一见钟情的可能性非常大,真的是一眼就够了,然后慢慢被暖暖的小江发掘。

啊!!!周江怎么能////!!!辣么甜!!!!

评论(26)
热度(1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重迟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