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重迟稔

最动人的爱意留给那年冬天。

【马佳】万人中相顾

副标题《一个文盲给马佳的表白书》

 

  我一直对武汉场一个妹子repo里的一句话记忆犹深,她说“搞声搞到一定程度是一定要搞马佳的。”想想看好像是这个道理,就好像“最想嫁”投票里一骑绝尘的进度条一样,马佳就是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,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就陷进去了。

 

  这就和小时候看的电视剧小说一样,里面总会有一个强大至极的人物,这个人总会在危机的时候出现,无论当时的情况多么糟糕,他的出现都能让人感到安心。他就是太阳一样的,散发出光热,光热会包裹寒冬,驱散黑暗。

 

  为什么喜欢马佳呢?因为马佳有趣,因为马佳温柔,因为马佳强大,因为马佳坚韧,因为马佳通透。他有趣,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豪爽与幽默,这种平易近人最能给人带来欢乐。讲个笑话:马佳。大家都喜欢有趣的人,真正的有趣都是以善良打底,摸得清分寸的,马佳的有趣从来是自然而然的,一种纯粹的“真”,所以没有人能不喜欢马佳的有趣。

 

  马佳温柔,江南我听了八百遍,他的声音和笑容简直苏到骨子里,温柔到难以置信,就像三月的河在春风的呼唤之下哗啦啦碎冰融化,这是他声音的温柔。他人的温柔是晚上站在马路边的桩子上,只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他。是知道好多人没有抢到票,卡着时间点开的直播,是会认真回复站子,认真回馈支持他的人;怕有人多心他会因为表情包不开心,专门发微博解释。太温柔了,他的温柔不是说话轻声细语,是在言行举止间多为别人思考一分,对身边的朋友也是,每一个细节都把他的温柔放大再放大。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由心生,行动快过思考,他的温柔是融在骨子里的,是善良了二十多年的惯性,是习惯。没有人能拒绝温柔的人,没有人能不喜欢温柔的马佳。

 

  马佳强大。这种强大不只是强大的自信,还是可以传递的能力。星元说转音不自信,回头看到佳哥就安心了。考古的时候看到佳哥的阿卡贝拉组合“蚂蚁“,作为队长的他带着他的队伍向前走,力量就传到观众身上。我观察到一个细节,在宣布结果等重要的时刻,很多人都把目光放在了佳哥身上,好像看他一眼就不害怕了,就不担心了,因为他就是能给人这种力量。马佳的强大,专业上是来源于扎实的功底,生活上是坚实的内心。我在无数次面临困境的时候戴上耳机,单曲循环佳哥的歌,外文我一句都听不懂,却能瞬间热泪盈眶,然后擦一擦眼泪,就有了继续处理事情的勇气。强大如马佳,是经历过坎坷风霜后的坚定,所以没有人能不喜欢强大的马佳。

 

  马佳坚韧。他的履历不是一帆风顺的,是布满荆棘坎坷的,但是他从来没有沉寂于失败,于是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闪耀如骄阳的马佳。他的坚韧在对于困境的不低头,也在于对热爱的坚守。那是他少有的带有委屈的口吻去说想要完整版的冰凉的小手,他可以接受剧本安排的不首席,他可以在连着三首大歌后不抱怨,但是他想让这首歌剧完整地出现,就算点击量播放量不高,他依然这么说着。这是坚韧,是因为心中热爱的血液未曾凉去半分。状态不好仍旧坚持把每首歌唱到完美,嗓子疲劳依旧把麦放在地上,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,是对热爱的尊重,所以没有人能不喜欢坚韧的马佳。

 

  马佳通透,在于站在从业者的角度去思考整个行业的前程,于是他在武汉把麦克放在了地上。然后一个又一个人,也坚定地把麦放在了地上。梅溪湖最让人动容的,就是永远怀抱赤子之心的人从不会被盛名所累,他们心如磐石,不因外界的变动所转移分毫。马佳说,我还是想让大家听一听歌剧的效果,于是一束灯光,一个钢伴,一个嘹亮的声音。有一句说“至人无己,神人无功,圣人无名”,其实这颇有些哲思的意味,我甚至觉得他有些像菲迪皮茨,带着一点说不明的神性。我看了所有的佳哥唱的今夜无人入睡,他所有的表情都是一样的肃穆,把人带进故事里,无论这首歌他唱了多少次,他都投以一百二十分的认真与热情,这是对行业与热爱的永恒尊重,是不容所有人置喙的品格,所以没有人能不喜欢通透的马佳。

 

  其实硬要说这么些,反倒是像强行去给他安些我所钟爱的品格,把他包装地完美到不像个真人,太过完美了。但是实际上想想,又没有什么不妥,人都是由多面组成的,马佳展现给我们的就是所有美好的聚集体,所以大家都喜欢马佳,所以没有人能拒绝马佳。前两天朋友还开完笑说,不能搞马佳了,太容易上头。然后又说,上头好像没什么不好的,就是想天天听着他唱的歌剧好好学习。我说这个好好学习太硬核了,梅溪湖本质劝学石锤了。我朋友就说,好好学习,然后挣钱,买票进剧院听歌剧。

 

  我一直都说梅溪湖少年组是像火一样的,冲出乌托邦,燃烧自己照亮前路。那佳哥就是磐石,石头一样。一直有一句话影响我很久,是“你的心要像石头一样。“,为什么要像石头一样,因为坚定,不为荣誉所迷眼,也不为否认所低沉,不放弃永远滚烫的初心。因为通透所以坚韧,因为坚韧所以强大,因为强大所以有趣,因为所有的美好,所以温柔。磐石立在那里,就是台柱子马佳,永远挺得直,永远唱得响。

 

  如果让我最后用一句话总结这一堆废话,就是我最爱得一句歌词,叫“万人中相顾,你眼神仍清澈。“。我皮女神讲过,说:”有人心易变,三头五年就面目全非;也有人心如止水,十万八千里走过,初心不改。“人都是爱向着光亮走的,马佳是太阳,所以人们都向着他聚起来了,所以跟着他向前去,不愿意走了。

 

  愿你乘风破浪,前路坦顺,继续像太阳一样发光吧。


评论(26)
热度(364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木重迟稔 | Powered by LOFTER